闭关修炼,暂不更新

《盗墓笔记》读后感

       想要着手写这篇文的时候,是在它完结很久后,我再一次将它回忆一边后。
       

       这读后感,不同于语文老师在逼我们读完一本我不感兴趣的书后写的流水账作文,只是我真的不想再将一些想说的话堆积起来。我自然不会为了凑字数,写一些盗墓笔记的过程,就直接说了。

       

       还没看盗墓笔记之前我一直沉迷在无聊的言情小说中,偶尔问起老哥有什么好书推荐,就认识了盗墓笔记。其实刚开始,我是一点兴趣也没有的(因为它不言情),只是试着看了几段,再后来想要放下的时候我却一直在想剧情发展。三苏在后记中写到:想要读者看完一个故事后问然后呢(非原文),我想,起码对于我来说他已经成功了。

        

       其实盗墓笔记拖了很久也是我无法忍受的,以至于中间有一段没看就已经知道结局了,即使是这样,我也还是很好奇自我停下后发生了什么,因为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从整本书来说。
       整篇读下来后依然给我意犹未尽的感觉。剧情的设计当然不用说,当我真正置身于吴邪的世界中时,面对谜题,面对无法判断真伪的话语时,书中人物的反应、内心活动都仿佛是理所当然。在三苏设定了每一个人物性格后,他们的一切动作都好像不是三苏在操控,而是借三苏的比来叙述事实,自然到他们就像真实的活在世界中。这就是盗墓笔记吸引我的原因,它在我心中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说,而是一个存在着的世界。

        很多人埋怨三苏到结局也没有解开一些谜题,但是如果就现实世界来说,不是每个谜题都有答案,就像不是每个方程都有解;就盗墓笔记来说,我们并不是以上帝视角看故事发展,而是跟着第一人称视角去寻找答案。如果到最后几部书变成了解密,那就不是盗墓笔记了,那就不是人生了。

       

       说到盗墓笔记最后几部,在我看来,其实是真正要好好读的地方。且不说三苏告诉我们的道理,就光光看其中的感情,就值得好好品味

-友情兄弟情
无论是闷油瓶宁愿对不起胖子也不让吴邪参战,还是吴邪甘愿带上三叔的面具去救张起灵,或是胖子不为钱财的跟着他们走南闯北弄得一身伤,这些都让我们感到痛苦与庆幸,我想,这三人都会想说一句:还好有TM的铁三角。在这样的世界中,这是可惜更是可贵的感情。

       闷油瓶寻了一辈子记忆,吴邪寻了半生真相。可这样的感情是可遇不可求,怎样都寻找不到的,试问在现实生活中,谁又能做到像他们这样?

-信任危机
        在吴邪面对那些出自自己信任的人口中的谎言时会是什么感觉?就像被朋友砍了一刀似的。在那个世界中他该相信谁,又该怀疑谁,怎么分辨谎言或真话?面对这些问题的人,当然是最孤独无助的,无论是善意或是为了隐藏真相,都是让人最受伤的话。他有没有想过逃避?但那是逃不出来的,一旦躺了这些浑水,在想全身而退也不干净了。

        不过,幸好还有铁三角能让他相信,胖子虽然满嘴跑火车。但是很讲义气,恐怕吴邪对自家三叔都不及对胖子的信任;闷油瓶虽然闷,但他不会骗吴邪,只不过对于不想说的事闭口不谈而已。
        所以有了他们,是属于吴邪不幸的成长过程中最幸运的事情。我能感受到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中,起码有他们是温暖的。

-最后当然少不了瓶邪
虽然我是在完结之前喜欢上瓶邪的,但三苏给的结局应该是我心中最适合瓶邪的。

       瓶邪两人的感情在第六部之后就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相信那些敏感的腐女们早就感觉到了。在我看来,吴邪和张起灵都是幸运的,不仅仅是指在纷扰的世界中找到一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更因为吴邪太过天真,而张起灵恰好能给他安全;张起灵缺少温暖,而吴邪就像阳光一样。这两个人在一起是毋庸置疑的,就像咖啡杯配咖啡一样。我希望他们能在一起,但是就盗墓笔记的结局来说,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张起灵有自己的使命,吴邪有自己的路,或许这样的十年之约还能留给吴邪还有我们一些执念吧…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点,其实在刚开始写读后感的时候并不打算写瓶邪。虽然我也真的很爱瓶邪,但在我认识里,瓶邪和盗墓笔记是两个概念。尽管三苏貌似承认了这是一部耽美小说,但盗墓笔记讲得或许比一般的耽美小说更有内涵,盗墓笔记是一部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纯爱耽美,他引发更多的是人的思考。读过这本书的人,感受到的一定不只有瓶邪,更多的是共鸣,那种能让嘴上天天挂着累觉不爱(不只是恋人之间的爱)的人感到温暖。

关于主角:

吴邪——
       

       从吴邪角度看来,盗墓笔记就是吴邪的一部成长史,一部屌丝逆袭记。我记得我写过最痛苦的一篇作文叫做“成长只是一瞬间的事”,我想将吴邪作为素材再适合不过了。其实光看盗墓笔记表面也不会感觉怎样,只不过是盗盗斗,解解密,但是透过这些看到背后,我相信不会有多少人能经历的了这些事,到最后即使不惜戴上三叔的面具也没有失去原来的自己,他没有在面对一切苦难后将自己缩在壳里,我认为这才是最令人心疼的。每每想到这里,就没有不坚强的理由。
       在三苏笔下,吴邪并不完的人,甚至有点市井,他聪明却不狡猾,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从善良的一面出发,他不会为了一些欲望而去伤害别人,这应该就是胖子叫吴邪天真的原因。

张起灵——
三苏说他是一个强大的男人,但我认为他很脆弱,是铁三角中最缺乏安全感的人。他没有记忆,没有与世界的联系(之前),没有温暖,强大到可怜。我感觉他是一个处于岁月边缘的人,像一个观棋者看待这个世界。不言不语,走着自己所谓的使命。很多人应该无法想象这样的生存状态一一默默的看这一切的离去,不管舍不舍得,放不放得下,都无法挽回。我想,张起灵进青铜门不止是因为使命,更是因为他本就属于那里,他没有理由去加入这个世界,却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张家族长选择放下这个世界。是在太过悲哀。只希望他能将对吴邪的感情当作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留下来。

他是一个神,一个强大到让人心疼的人。

胖子——
       我认为胖子是盗墓笔记中最诡异的人了:
       出场奇葩,行为奇葩,三苏写他的资料最少,而且跟着吴邪追张起灵的理由在我们看来最不充分。他既没有秘密要寻找,也不是九门中人,他也可以选择全身而退,而他仅仅为了一句兄弟,一个铁三角牺牲了这么多。胖子是最不真实却又存在得理所当然的角色。
在我读云彩死的这一段时,我真的哭了。我不知道三苏在写胖子时是怎样的心情,会不会感到抱歉?
在三苏笔下,胖子失去的不必吴邪张起灵少,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一一在做一个决定时,必将失去另一部分,这就是所谓的平衡;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所选择的会让你失去什么,失去多少,而且你也无法逃避这个选择题,这就是所谓的人生。可是胖子永远那样乐天,他会化解所有的不快乐,可怜又可爱的胖子!

       不管怎样,盗墓笔记如今已经完结了,结局貌似已经不再成为关注的焦点。如果你只是为了快点等到结局而去不得不赶紧读完这部小说,我想你应该再去读一遍。再看看铁三角一路的历程、吴邪的成长,一定会有新的感受。
       最后,还是说一句“三苏,谢谢你”

评论(1)
热度(12)
©二蔷子 | Powered by LOFTER